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

來生 還比你快




和千百個老套的愛情故事一樣,這個故事裏也有灰姑娘,也有白馬王子,也有試圖將他們拆散的力量,當然也有堅守和溫暖。故事發生在上個世紀的中國,那時候,他和她,年輕得就像樹上剛剛結出的兩粒果實。青澀,飽滿,生機勃勃。 
    
不過那時完全不同的兩粒果實:他有國家幹部身份的父母,有令人羨慕的城市戶口,有富貴儒雅的風度,有魁梧的身體和俊朗的面孔;她呢?生在農村長在農村,父母親幾乎從沒有走出過山村。她不漂亮,不苗條,說生澀的普通話。 
    
他們是在大學裏認識的。那時學校裏辦著一份文學刊物,她在上面發表過幾首小詩。他喜歡那些詩,甚至喜歡上那位寫下這些詩的卻從沒有間過面的女孩。後來在食堂裏,有人指著坐在角落的一位女孩,對他說,看,那就是你的偶像。他看過去,人就愣了。 
    
可是他喜歡她的甯靜。她總是一個人默默地醉在食堂的角落裏吃飯;她總是一個人默默地坐在圖書館裏看書。她安靜恬淡,與世無爭。那是一種令人心動的甯靜,他無法抗拒。 
   
 那天他終于下定決心向她表白。他走過去,在她面前坐下。她抬頭,沖他笑。他說,你好。他看到她的臉紅了。愛情就是這樣悄悄地降臨了。 
    
沒有人認為他們會有美好的結局。可是他並不這麼看。他認為有愛情就足夠了。他認為愛情可戰勝一切,包括社會的偏見以及父母的幹涉。那時候的他,對她,對他們的愛情,充滿了信心。 
    
可是他們畢業了。他痛苦地發現。他和她即將走進的,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。一個是繁華的大都市,一個是閉塞的小縣城;一個是如錦的前程,一個是一輩子的平淡甚至平庸。有時他想說服她放棄去那個縣城當教師,可是,他終未說出口,為什麼自己不能放棄大都市呢?如果自己不能,那麼,他就沒有權利,幹涉她的選擇。 
    
這並不是問題的關鍵。他認為,這些阻撓盡管存在,但總會有辦法解決。問題的關鍵是,他的父親竟以斷絕父子關系的方式來幹涉他的選擇。那時候他恨他的父親,雖然他知道父親愛他。 
    
下定和她分手的決心,是在一個午後。是她先提出來的。她說她考慮了很久,她認為現在分手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 
   
 他們是在山腳下的一個茶館裏說出這番話的。他們坐在茶館裏喝茶,外面風雨交加。他們整整喝掉三壺茶,雨終于停下來。他們一起走出去,看滿世界的狼藉。他默默地走在前面,她默默地跟在後面,完全是初戀時的樣子。可是他們都知道,過了前面的路口,他們就將奔向不同的方向。他往左,她往右。 

突然她沖到他的前面。那是一種驚人的快…… 
    
一年以後,他和她去了北方的一座小城。他們的婚禮上沒有司儀,沒有親屬,沒有伴娘和伴郎,沒有同學和朋友。他學著司儀的樣子對她說,你願意嫁給我嗎?從此以後,不管疾病、貧窮、戰爭、困苦,你都會與我相親相愛、白頭偕老嗎?她被他逗得咯咯的笑。她說,我願意。他就蹲下來,鄭重地為她戴一枚戒指。很小的鑽戒,他戴得專心致志。 
    
父親來看過他們幾次。他知道,他和父親之間的堅冰正在一點一點地融化。父親並沒有和他斷絕父子關系,父親似乎更愛他了。其實,當一個人義無反顧地去愛另一個人,誰也阻擋不了。什麼也阻擋不了。最終,所有人都會被深深地感動。 
    
是的。愛情真的可以戰勝一切,包括社會的偏見以及父母的幹涉。 

在這座小城裏,他慢慢地顯示出自己非凡的經商才華。他在生意場上摸爬滾打,開起了公司,生意越做越大。幾年後,他成了小城的成功人士。這樣的男人對女人,當然是有吸引力的。 
    
的確,他經曆過各種各樣的誘惑,但他總是小心翼翼地與她們保持著適當的距離。他總是說,我的妻子是世界上最美麗最善良的女人。這世上,我只愛她。 
    
可是沒有人認識他的妻子。當別人問到,他總會笑一笑。他說,等過些日子,我會帶你你看她。 
    
終于,有一天,他要把她介紹給自己的朋友了。那天他請了很多朋友。他讓朋友們在客廳裏等候,一個人走進臥室。幾分鐘後,他和她一同出現在朋友們的視野裏。在場的所有人,全都大吃一驚。 

那是怎樣的一個女人啊!她坐在輪椅上,身體僵硬。她歪著頭,對所有的人微笑。她的臉上幾乎沒有一塊完整的皮膚,那時重度燒傷的標志。雖然她的頭發症結有型,可是卻沒有光澤,很顯然,她戴了假發。還有她的手。她只剩下一只手。那只手的無名指上,戴著一枚很小很精致的鑽戒。 

他對所有人說,這就是我的妻子,我相依為命的妻子。今天,正好是我們結婚整整二十年的日子。隨後,他給朋友們講述了發生在多年前的故事。 

他默默地走在前面,她默默地跟在後面,完全是初戀時的樣子。可是他們都知道,走過前面那個路口,他們就將奔向不同的方向。他往左,她往右。他們看著雨後的街道,世界一片狼藉。突然大叫一聲,當心!那一瞬間,他看到,他前面有一根裸露的電線,正在向他飛速地爬行。 
是的,爬行。他從來沒有見過那樣爬行的電線。它像一條蛇般蜿蜒向他靠近。它的速度像一只射出來的利箭。那是一根高壓線。肆虐的狂風刮斷了一根電線,那根高壓線被他吸了過來。一場災難即將降臨。 

那一瞬間,她從他的身後沖了上來。她什麼也沒有說,只是不顧一切地撲向那根高壓線。他看到,她伸出一只手,准確地抓住了那根高壓線…… 

他對朋友們說,我愛她。所有人都看到,他和她的眼睛裏,同時流出了眼淚。 
也常常談論到死亡,他們並不回避。像千百個老套的故事一樣,他握著她的手說,今生你給了我無盡的幸福,如果有來生,還做我的妻子,好嗎? 

她使勁地點點頭。然後,她認真地說,如果有來生,如果還有那樣的一場災難,我希望我的動作,還比你快。 

他輕輕地笑,推她到陽台。他們一起看城市裏夜的燈火。他們知道,每一盞燈火裏面,都藏著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。那些故事或許和他們的並不相同,可是,所有故事的結局,都讓兩個人走到一個屋簷下,在夜裏,共同點起一盞燈。 

燈火裏或許有疾病,有貧窮,有戰爭,有苦難。可是,只要還有愛情,真的足夠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